每一次遇到會議討論或簡報提問時間時都會不知道該說什麼?尤其是當主席要大家提出想法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想法,而是不知道該如何用英文來提出想法或進行討論。
從《上班族60秒 簡報英文》,筆者覺得很多句型都很實用,不論是上台簡報或一般會議做討論時都用得到。大家可以套用以下的句型作練習,時間累積下來英語對話的能力一定可以變得更好。
請與會者提問
1) I’d like to take a few moments to answer your questions.
我想利用一些時間來回答各位的問題。
*這樣就可以很自然地進入到Q&A的時間
2) I’d be glad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you might have.
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很樂意回答。
3) Does anyone have any questions?
有人想要提問嗎?
4) Please tell me frankly /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請說出你們的想法。#frankly:坦白地
進行提問
1) Can I ask you something?
我想問個問題。#用於提出較簡單的問題時
2) I have a quick question.
我有一個簡單的問題。也可以直接用「Just a quick question」
3) I have a couple of questions to ask you. / Here’re a couple of questions for you.
我想問您兩個問題。 # a couple of…可以表示兩個,或是不確定的兩個
4) Could you summarize that for me?
可以請您概要的說明嗎?
5) Would you be a little more specific?
可以更具體的說明嗎?
回應提問
1) Thank you for your question. Let me explain.
謝謝您的提問。我來說明一下。
2) Why don’t we go into the details now? / Let’s work out the details.
讓我們來仔細看看。
#反詰語句,表達肯定的意思;work out:理解/弄懂…
3) I was just about to talk about that.
我正要說明那部分。
活絡討論
記得大學的英文課,基本上不會學習比高中時期更難的單字和文法(應該說,會覺得太簡單)。但很重要的是,外籍老師會在課程上PUSH大家對話和討論,老師都稱之為「mingle」,因為多數的人都不習慣說,老師就會提出一個問題讓我們表達意見,再由其他的組員詢問理由來做對話練習。
1) Do you have something to say on that?
關於那部分有沒有什麼意見呢?
2) Don’t hesitate to speak up.
別客氣,請說出自己的看法 # hesitate:猶豫
3) Does anyone have a different opinion?
有人有不同的想法嗎?
4) Are you for or against my suggestion?
您對我的提議是贊成還是反對?
5) What makes you think so? Could you give me the reasons?
您如此認為的原因是什麼?可以告訴我理由嗎?
6) That’s a good question.
這是個好問題。#除了字面上的意思,更帶有「不知如何回答」的含意。
表示贊成
>>完全贊成
1) I couldn’t agree more.
#運用假設語氣。以「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來表示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2)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 I’m in complete agreement with you.
我完全同意。
>>提出條件
1) I have a couple of conditions. The first condition is… And the second condition is…
我有兩個條件。第一是…,第二是…
# a couple of:兩個;I have X conditions. 我有X個條件
2) If you can provide us with support staff, we’ll accept you proposal.
>>先表示贊成
1) I can see some advantages to that. However …
2) You’re right about that, but…
關於那一點,我想就如同您所說 / 我了解那確實有一些優點,但…
3) I must say that makes sense.
的確就是如此。#這句話更貼切為「雖然對那個(that)同意,但…」
表示不同意
>>委婉反對
1) Are you sure about that?
你確定是那樣嗎?
#表面上是確認「真的嗎?」,實際上是委婉表達「我認為不是那樣」
2) I’m not saying it’s impossible, but it will be a little difficult.
我不是說不可能,但有點困難。#討論行程時,用於協調雙方的意見
3) I understand your position, but…
我了解您的立場,但…
>>部分反對
1) I see what you mean, but I don’t agree with you on several points.
我了解您所說的,但有幾點我無法同意。
2) I can’t go along with that for a few reasons.
基於一些理由,關於這點我有不同的想法。
>>堅決反對
1) I’m afraid I have to disagree with you.
# 「disagree」會比「 don’t agree」更清楚表達不同意
2) No way!
不好意思,我反對。
無法當場回答時
遇到無法回答問題的情形並不少,尤其是課堂報告遇到同學或老師提問,這時候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回答出來,誠實地說出目前無法回答或是表達可以回去做查詢和了解後再回覆即可。貿然回答,如果有誤反而不好。
1) I ‘m afraid I can’t answer your question right now.
我恐怕無法馬上回答您。
2) To be honest/frankly, I ‘m not sure…
老實說,我不確定…
3) This is not a decision that I can make by myself. Let me talk to my boss and get back to you later.
我無法自己做決定。待我和主管討論後再回覆您。
4) I have some good information about this issue, so let me send it to you later.
關於這件事我這裡有一些有用的資料,稍後再寄給您。
英文的感覺需要培養,就像時常閱讀文章,閱讀的速度就會變快,也會比較容易了解文章的意思。以前上課的時候總會覺得「mingle」的時間痛苦,但兩個學期下來,卻也覺得除了這些已經熟知的句型,對於想法的表達上也更為順暢。大家都想學好英文,真正學好英文的人卻不多,但英語已經不算是競爭力而是「基本能力」了,所以,找個三五好友一起練習,讓自己跨過競爭力的基本門檻吧!
青年競爭力~目標多益700分↑
留言列表